蔣易宏 Ethan Chiang
Yahoo! 奇摩 Associate Ad Creative Manager
Ethan’s Blog
地球上最後一間廣告公司

地球上最後一間廣告公司,聽起來滿詭異的,這是由*FITC(Flash In the Can,一個發揚及探討數位媒體的組織)推出的行銷影片,訴求是呼籲那些還沒有走進數位世代的廣告公司,如果再不加快腳步跟上的話,被市場淘汰掉是遲早的事...。

地球上最後一間廣告公司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辦公室裡空無一人,廣告人全部都瞬間消失,客戶都跑了,消費者不再被動,開始積極掌握資訊,而非只是單向的接收廣告訊息,因為市場已經擁抱了網路,影片中描述著傳統廣告公司試著用過去熟悉的方式將行銷訊息直接轉到網路上,像是以電視廣告的概念及手法製作精美的網路banner廣告,完全忽略了網路媒體的特性,並選擇他們過去熟悉的方式做事,拒絕接受新媒體的形式,影片中並說傳統廣告公司會因為自負以及忽略消費者跟市場早就改變的事實,而將自己帶到毀滅的地步...。

這短片敘述的方法是用恐怖訴求,甚至有點極端,我想大部份的傳統廣告人看了一定會覺得不舒服,但如果不用這種方式的話,很多廣告公司還是不會仔細思考是否要多更花時間來熟悉運用數位媒體,我們在做專案的時候很常會碰到一些客戶不願意嘗試網路,他們只願意花一點點的時間跟一點點的預算在網路上,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信任這個不熟悉的媒體,ATL(above the line)的代表例如電視,已經存在很久,因此大家對電視廣告都沒有太多懷疑,過去甚至有聽過一家公司的大老闆評估自己家的電視廣告預算是否花的值得的方式是,晚餐過後他會在自己家附近的巷子走走,看看一樓住戶們有沒有在看他們下廣告的那些頻道(如果我是廣告公司,應該會到那位老闆家附近送紅包請住戶們全天看著會播老闆家廣告的頻道)...那...隔壁村的村民有沒有在看那一台?隔壁的隔壁村咧?!

只有報紙的年代只能做平面廣告,收音機出現之後能做廣播廣告,電視出現之後廣播也沒有消失,報紙也在,都活得好好的,廣告也照做,那網路這個媒體的出現為什麼讓那麼多人裹足不前?有人會說是因為技術門檻,試問拍攝電視廣告的所有細節所有人都懂嗎?大家還不只是按一下遙控器把電視打開? 也不是所有網路公司的人都知道所有網路的技術細節,但大家都會打開瀏覽器看看網路新聞,而且網路有太多其他媒體無法滿足的特性,最基本的例如精準,網路廣告會針對不同的族群做不一樣的溝通,可以重質,也可以重量,現在網路上的人口已經不用再證明,很明顯在持續成長,甚至很多廣告人及客戶們也都一天都離不開網路、網路新聞、股市、Facebook、部落格、文章、Email,既然這樣,為什麼還不相信自己每天都在接觸使用的媒體呢?

=========04/25轉載至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_VIS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